大概幾個月前,我突然超想讀YA奇幻小說的。

至於為何有此欲望,詳細的沒人想看的心路歷程,我寫在另一篇了,應該不久後(別再立flag惹)會貼出來,敬請期待。

總之醬醬釀釀後,我就讀完了兩本小說的第一集。其中讓我不禁燃起吐槽欲望,看到一半就開始打開word碼感想的就是這本red queen紅皇后。

先為自己的品味辯護下(?)單看這本的文案我是不會買的,但偶然在推特上看到網友提到這本有一種burn down the world for a last kiss goodbye (總之就是反派不在意世界怎樣只在乎他的愛人)的感覺,算是正中我的好球帶(掩面

按照慣例(有嗎)放一下基本資訊:

Red Queen》 【摘要书评试读】图书

書名:紅皇后 Red Queen

  • 作者:Victoria Aveyard
  • 譯者: 翁雅如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6/03/2
  • 這些我是從博客來貼過來的,查詢的時候還發現正在打折比我買的價錢還便宜,什麼意思

 

為了方便閱讀,本文將會用以下架構呈現

無雷心得

一些文筆方面的吐槽點

故事本身的評論

一些零星吐槽點

結論

 

【無雷心得】

算是順順的看完了,但沒有覺得特別好看。女主角不太討人喜歡,正劇部分有點老梗且深度不足,主打的感情線也有點雷聲大雨點小。

 

首先說一些文筆方面的吐槽點。

看到一半就開始寫心得的我,真的是邊看邊吐槽的狀態。作者文筆沒有到客觀的差,但在第一段落就塞入太多很難啃的設定,包含銀血人的各種分支等等,在這些設定正式派上用場之前,只讓我想快速翻過去。

這算是新手常見的缺點,考慮到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我覺得也不是死罪,但目前為止這書的設定實在說不上新穎啊(柯P式抓頭),種族對立、階級(而且主角一定是低階級的那群) (而且主角一定會加入革命),強迫青少年參戰,主角身不由己地進入宮廷,必須學習繁瑣的宮廷禮儀並牽扯進權力鬥爭,這些設定有一個還好,湊在一起真的滿滿既視感……

 

這本書的文筆方面有一點很煩,如果我要用英文寫書評的話我一定會寫overused italics。

italic指斜體,在英文寫作中通常用來做強調語氣,在中文版則通常會用標楷體表示。有時候斜體用得好可以營造出很棒的氛圍,像是主角突然理解了什麼很重要的事之類,但這本的作者實在是太濫用了,濫用到義大利人可能都會出來抗議的程度,導致有些地方讀起來實在讓人在心裡翻白眼,想說這邊真的沒必要強調好嗎。(原本想直接拍內頁照片,後來怕版權問題還啥的決定直接在這段示範) (如果不是電腦版好像沒辦法懂我要做的效果QQ)

加上前面說的一股腦把設定塞給大家,讓我幾乎產生一種主角在碎碎念的感覺。

 

其實如果我只看這本,說不定也能當作打發時間的讀物看下去,但我先看了the cruel prince,殘酷地說凡事最怕比較,作者也是一樣的,同樣是第一人稱、主角是年輕女性的小說,後者明顯文筆好太多,故事編排上也是贏這本不少。

而且因為摺頁上寫說作者寫完這本時才22歲,我就好奇看了一下後記,結果害有個作者夢的我酸到不行,作者明顯有著強大的經紀團隊,甚至在出第一本書時就有律師,我很不想用這種語氣說,但我猜作者家境應該相當優渥。

此外還想跟皇冠(出版社)說一下,網路小說就算了,紙本出版的書能不要出現字型無法正常顯示的問題嗎?而且高「䠷」這字也沒到罕見的地步吧,竟然無法顯示,讓本強迫症很痛苦啊。

 

接下來說到故事本身。

首先我真的蠻想問為什麼以青少女為主角的YA小說裡,主角總是會有一個(一開始)主角認為比她優秀的姊妹呢(在紅皇后裡是漂亮能幹的妹妹,在the cruel prince裡則是比較有女人味的雙胞胎姊姊)?

喔對了,這些優秀的姊妹們通常都被描述成很難讓讀者喜歡的那種角色;然而通常她們卻是比較被周圍人認可的那個。

總之YA小說的女主角大概就是一開始一定要不太討人喜歡,不是太漂亮,然後身不由己地被捲進複雜危險的處境之後覺醒某種能力,然後在兩個(或以上)的男人之間猶豫。

可惜的是這本也幾乎完全遵循這個我隨便歸納出來的框架。

 

當我邊看邊寫心得的時候,也終於找到我之所以好多年沒碰YA奇幻這類別的原因了,隨著年紀增長或是被現代影視的速食風格洗腦(Netflix就是你),我已經看不下去這種前面超級弱的主角了,雖然我也知道主角要成長阿巴啦叭啦的,但降世神通的Zuko是公認成長歷程優秀的角色之一,他第一次出場的時候也沒有超級弱啊?至少保有一點基本的強度不好嗎?還是這又是什麼跟角色性別掛鉤的刻板印象嗎(抱歉)?如果要看女主角被欺壓又過著普通的艱難生活,我回到現實世界就好了啊(突然沉重)。

就坦白說了吧,女主角74頁才終於覺醒。而我或許也找到了之所以這篇心得會變成吐槽文的原因,(抱歉我忍不住) 我實在很難喜歡女主角

對,我也知道她的背景故事很艱辛啊等等的,但就是因為設定寫得很殘酷,所以在這樣的世界長大的女主顯得有點太過幼稚,她的個性讓人很難同情或與她共感,TCP的女主角茱德至少反抗時讓人替她叫好,梅兒就有點……不上不下的吧?好像說叛逆又不夠兇狠,但也沒有長期被壓迫的人表現出的懂事認命,就覺得她好像對很多事情都不滿卻也沒做什麼,只能說這種設定的主角真的不是我的菜。

 

另一個讓我在意的點是,兩位男主(看到一半不確定所以)都是皇室成員,當然故事中也出現一大堆貴族和皇室配角,但大家的舉止和說話語氣都感受不到跟梅兒的差異,尤其是書中銀血人跟梅兒所屬的紅血人相比,生活可說是天差地遠,在這個設定中我覺得銀血人用上傳統的貴族假掰語氣是無比合理的,但他們說話就……很現代。看下譯者的資歷,我想應該不是翻譯問題啦。

 

然後大概是這篇文最想吐槽的一點,我知道是因為要談戀愛啦,但梅兒會不會太快對兩位王子產生好感啊?用好感這詞不太準確,但我預想中她的敵意應該要更強。她的哥哥們都被送去戰場,理論上她應該非常恨銀血人才對啊。或許我比較膚淺吧,但如果因為這些略施小惠般的善意舉動,以及一些「啊他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原來他也有脆弱掙扎的一面」就對男主候補們產生好感,還不如寫因為盛世美顏愛上他們呢。

相對地,我也不太明白男主們(應該吧)愛上梅兒哪裡,感覺就很突然。

 

接下來是一些比較零碎、個人的吐槽點,基本上比較主觀,參考價值低,我就懶得整理了,直接用條列式。

 

  1. 在第一集後半的部分,梅兒逼卡爾(更正) (大王子)做出選擇時突然有種蛇蠍女的味道,雖然我很喜歡這段但考量到前面她展現出的個性,其實有點OOC (崩人設),整體而言我不太懂她是在何時下定決心加入革命軍的,還是說是前半段我看得比較渙散所以漏掉了
  2. 在王后、大王子的恩怨等等被提到時,就大概可以猜到王后會和二王子一起發動政變,這部分劇情實在太好猜了,甚至都說不上伏筆,所以如果想在這本書追求什麼驚心動魄的宮廷鬥爭(應該不會吧),大概會有點失望。
  3. 坦白講後半段作者有明顯的文筆上的進步,至少在最大情節轉折時文筆營造出的氛圍感是足夠的,雖然女主被背叛地很無腦但的確足夠精彩
  4. 然後還有一點要吐槽的就是我真的不想再看到「我跟X個哥哥一起長大所以」這種句型了,唯一的例外是Brooklyn nine-nine的Amy,因為她後來變成一個很立體的角色所以我可以容忍。但是跟很多個哥哥一起長大並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很堅強、不像其他女生」的角色好嗎(翻白眼),應該說就算是獨生女也可以擁有這些特質啊。
  5. (12/18) 因為被提醒大王子的名字被我打錯了,突然想補充一下主角群的名字翻成中文還好,但原文聽起來有夠不酷,怎麼會有人把YA女主取名叫Mare啦,東城奇案逆!

 

最後結論,不管是不是出於對作者順風順水的職業生涯的忌妒心,我認為這本書實在沒有好看到五刷(截至2020為止)的程度。

原因有很多,像是情節真的很好猜,角色深度有限並且魅力不太足夠,設定在它的同類型書中實在算是很老套,配角有點無趣等等,當然對我來說最後一根稻草還是—感情線不夠美味,對,我很膚淺。

不過我也得承認以YA愛情小說角度來看,我還挺想知道女主最後會跟誰在一起的,可能會去找劇透來看看,如果結局出人意料—加上我剛好有閒錢—加上我剛好有空檔的話,說不定我還會買續集呢!難道這系列會是奇蹟的竹馬結局嗎(好像不太可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p.s.我去博客來找了一下第三集的文案,怎麼感覺跟第一集完全接得上啊,是第二集什麼都沒發生的意思嗎?而且這系列竟然已經出到第四集了,說好的(並沒有)YA都是三部曲呢?

p.s.2: 有看到這系列賣出影視版權的消息,雖然是Elizabeth Banks主導我不期不待,但如果這系列變成netflix影集的話我還是會根據主演群顏值決定要不要看的,就說了我很膚淺嘛

p.s.3: (2/24更新)昨天去書店翻了一下劇透,竟然是馬凡(二王子)死掉然後也沒有跟卡爾(大王子)在一起的開放式結局!而且女主角好像也沒有當女王還是皇后根本標題詐欺作者你不知道我們想看的是什麼嗎(拍桌)!

不過……對,或許我這種讀者正是之所以出版社要用塑膠膜把書封起來的原因之一

然後這系列的書背上書名不整齊這件事情讓我好煩躁

IMG_2203.jpg

感覺我應該是不會買續集了啦

arrow
arrow

    Sabrin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