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12 (1).jpg

首先想說的是,好久沒買畫冊了啊~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理由,就只是因為上大學並且搬家過一次之後,比較傾向輕量級的收藏XD

雖然卡蘿 (Frida Kahlo,本文會裝熟地叫Frida)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但之所以挑現在入手,只是因為誠品有打折啦 (大聲

Taschen這個Basic art系列,是他們家最暢銷的系列 (參考官網),基本上大眾有聽過的畫家都是一人一本,無論是大小還是收錄物都非常中規中矩 (他們家好幾千塊的是真的買不起也放不下),是非常入門取向、新手友善的設計。

這系列實際大小和B5高度差不多,寬度多一些,含硬殼大概一公分厚。

重點是,這本原價16鎂/ 12歐,官網已經漲到20鎂,我入手的價錢——可是不到三百塊台幣啊,怎能不買 

 

接下來快進到簡單開箱。

IMG_3813.jpg

我很喜歡Frida的簽名,簡單又很有個性d(`・∀・)b

IMG_3814.jpg

Frida本人。

Frida生於1907年的7月6日,和我一樣是巨蟹座的夥伴。

她在六歲時感染小兒麻痺,在十八歲時出了嚴重車禍,儘管小時候就開始繪畫,卻是因為車禍後長期臥床,才開始大量創作。

IMG_3815.jpg

這是她較為早期的自畫像,這本基本上是按照年份排列,所以我的照片也會大致上照這個順序 (除非我回頭拍

IMG_3816.jpg

Frida和她的老公,同樣是知名畫家的Diego Rivera

他們的故事我覺得很像張愛玲和胡蘭成,同樣是富有才華的年輕女人以及大她們很多歲的、在相同領域已經小有成就,並且不斷出軌的男人。

張愛玲還算是斷得比較快,Frida的婚姻卻持續了整個餘生 (雖然中間離婚過一次)。

IMG_3818.jpg

我覺得Frida的畫作有一點非常特別,那就是她的作品非常私人。

這幅是她流產後的作品,可以看到在病床上流血的她,以及充滿象徵意義的嬰兒、蝸牛、骨盆、花束,還有另外兩個我不確定是什麼,加上似乎是工廠的無機質背景,帶來一種超現實的氛圍。這本書裡面有提到 (雖然我沒什麼在看文字啦) Frida已經發展出專屬於她自己的圖像語言,很常看到許多小小的、具有象徵意義的物品像是刺青一樣排列在她的作品中。

無論如何,看到一位畫家如此直接、赤裸地將自己的傷痛表現出來,實在很令人震撼。

IMG_3820.jpg

這張what water gave me應該是她的非自畫像中我最喜歡的一幅 (自畫像的話則是每次翻開都喜歡不一樣的),Florence + the machine的同名歌曲我也很喜歡 (心

能把這麼多個人的要素以如此精密的方式交織在一起,真的是很有趣的超現實表現手法,我喜歡這幅畫似乎看得越久能發現越多東西,有機會的話會很想買個大尺寸複製畫貼在牆上之類。

IMG_3822.jpg

自從車禍之後,病痛和死亡便如影隨形,仔細想想Frida一生中其實沒有幾天健康的日子。這幅畫有著一種詭譎又綺麗的氛圍,我想身體健康的人應該很難畫得出來。

IMG_3823.jpg

自畫像是Frida最多,也是最為人所知的創作主題。

當我第一次看到大圖版本的她的作品,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她真的很坦率。因為坦白講,如果要我畫自畫像,我當然不會畫成美顏後的版本,但也不至於誠實到連嘴唇上的小鬍子都畫出來。但Frida不一樣,她畫下自己的一切,包括那些符合和不符合審美標準的細節 (或許在那個年代小鬍子很時尚?),我想她一定是日復一日,鉅細靡遺的看過自己的臉,才能畫出這樣的自畫像。這是一個想把自己的模樣保留下來的人所畫出的作品。是一個想活下去的人畫出的作品。

IMG_3826.jpg

除了自畫像,我也很喜歡Frida筆下的花果,它們不同於歐洲式的靜物畫,充滿著生命力,在她的筆下呈現出血肉般的質感。

IMG_3825.jpg

這應該是Frida最為人所知的一幅畫,背景故事是她原本要做脊椎手術,但最後似乎沒有執行或沒有成功,所以最後一絲恢復健康的希望也破滅了。

那句很有名的話是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但我覺得Frida留下了她的美 (人和作品),也留下了她的痛苦,所以她的作品看來如此深刻。 

IMG_3827.jpg

IMG_3828.jpg

這是她的畫室和房子,超級漂亮,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拜訪~ 

Frida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如此私人的風格在知名畫家中實在很難得,滿滿的墨西哥元素在一票歐洲畫家中也很讓人耳目一新,但最能打動我的一點是她如此—說自我中心好像也不太對—積極地把自己留在這個世界上,儘管她的大部分人生都與病痛為伍,但照片裡的她看起來超級有精神,永遠打扮得光彩照人,根本看不出是長期忍受疼痛的人。

而我最想學習的是她unapologetic的態度,永遠打扮成自己喜歡的風格,永遠直視著畫布另一端的眼神,當我看她的畫作時,感到她真的很重視自己,所以觀眾也跟著愛上這樣的她。

 

原本這篇文應該會再拖一陣子才寫完 (雖然照片已經拍完很久) 但我被似乎是鄰居的菸味搞到煩躁睡不著,於是想說至少把代辦事項做完。

接下來是今年最後一篇文,已經寫完大部分,但排版大概會很麻煩 (嘆),希望不要拖太久。

 

arrow
arrow

    Sabrin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